手机:18637794187固话:0377-61520387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健康食谱

健康食谱

金牌月嫂分享月子餐30天健康营养食谱

发布人:南阳金拇指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:2022-03-04


  第一周:代谢排毒饮食原则:

  生产完的前三天,月子餐不能做的太油腻,因为宝妈乳腺管还没打开,一旦吃了大补的东西,奶水有可能会堵在乳房中出不来,加上此时宝宝吃得又少,吸吮力也小,宝妈们就要遭罪了,此外,第一周产妇的肠胃较弱,所以最好少食多餐最初几天以粥、汤为主,一周后再加固体食物,饮食上也应清淡一些。

  目标: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、毒素,促进恶露排出。第一周妈妈身体十分虚弱,肠胃的功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,应注意少量多餐,选择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物;

  饮食推荐:

  生化汤:生化汤是生完宝宝后就立即要喝的补品,为理血剂,具有养血祛瘀、温经止痛的功效,不论是自然产、剖腹产或是小产,在产后的前七天中,每天都要饮用生化汤,生化汤不仅可以活血补虚,还能提高抗体力量,对子宫收缩亦有帮助,一般顺产者连服7天,剖腹产者连服14天。


  红枣茶:产后第一周应以红枣茶代替普通水,渴了就喝红枣茶,注意产后喝水不宜过多,否则排水效果就没有了。

  第二周:内脏收缩饮食原则:

  经过一周的调养,宝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,第二周妈妈们的胃口好转,肠胃功能渐渐恢复,可以吃一些固体食物,本周要注重收缩内脏和调理气血,要对子宫与其他内脏复元起一个促进的作用。

  目标:收缩内脏,调理气血,增强骨质和腰肾的功能,恢复子宫和骨盆,也为产后瘦身打好基础。

  饮食推荐:

  杜仲粉:杜仲粉的脾性属温,气味苦而甘,但对人体有许多好处,有调理子宫,帮助调理子宫出血的作用,常备用来调理和补养身体,还能缓解产后的尾椎骨的骨疼问题

  五更饭:五更饭是广东传统的月子餐,有祛风寒和健脾的功效,除了在第一周,月子期间都可以多吃;


  麻油猪腰:促进新陈代谢,促进收缩骨盆腔及子宫:

  红豆汤:红豆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矿物质,具有养颜美容,健脾益胃、利尿消种、通气除烦、补血生乳等多种功效;

  第三周:滋养进补饮食原则:

  这周是滋养进补周,需要全面补充多种营养,调养体力,补血补气、预防衰老。尽量保证少盐少油。

  目标:滋补进养、恢复元气、促进乳汁分泌为主。

  饮食推荐:

  花生炖猪脚:花生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,和猪脚同炖,可调理荷尔蒙的分泌,促进胸部的丰满与乳腺的发育,孕妇食用更具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。

  红糖糯米粥:红糖、糯米都是补血的,对产妇的奶水分泌也有促进作用,但红糖不宜多吃,如果产后无限制地食用红糖,对身体不但无益,反而有害。


  补血小米粥: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,能帮助产妇恢复体力,刺激肠胃蠕动,增进食欲。常喝此粥可以补血养虚。小米粥不宜太稀薄,产后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,以免缺乏其他营养。

  卿鱼汤:卿鱼营养素全面,营养价值极高,含糖高、脂肪少,肉质细嫩,是很好的通乳食物,可以活血通络、和中开胃,消除水肿,产妇食用既能补虚又能通乳催奶。

  第四周:滋养进补饮食原则:

  第四周是同样是滋养进补周,这周的食物还是以大补为主,食疗中加入更多排毒通便、促进新陈代谢的食物,经过本周调理产妇会发现气色、精神、皮肤状态都会有所好转,并且乳汁分泌和身体器官恢复都正常。

  目标:通便、利尿、活血,以促进产妇新陈代谢为主。


  饮食推荐:

  莲藕排骨汤:有利于坐月子的产妇身体的恢复。莲藕排骨汤的功效起了可清热消痰、补血养颜的作用。

  黑芝麻糯米粥:黑芝麻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钙、铁、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,与补肾养脑的核桃煮粥,可以补充新妈妈产后十分需要的营养。不过核桃和芝麻的能量皆偏高,不宜一次服太多。

  清炒黄豆芽: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、维生素C、纤维素等,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,能帮助妈妈修复生宝宝时受损的组织,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,防止产生出血,而纤维素能通肠润便,促进消化。

  银耳羹:含有丰富的纤维素,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,帮助新妈妈重建身体免疫系统。多吃食用菌还可为新妈妈的乳房健康加分!

-相关新闻

  • 南阳金拇指家政服务有限公司

  • 手机:18637794187
  • 手机:15638976987
  • 固定电话:0377-61520387
  • 官方网站:www.jmzjzfw.com